绾徵姑娘

正衣冠,知兴替,明得失

投我以木瓜,报之以琼琚(德云短篇)

         琼琚是一个京城的德云女孩,爱着德云社每一位角儿。是一位坐在小园子里,商演里普普通通的观众。

         她的名字取字《诗经•卫风•木瓜》,她的父母希望她重情重义,品性如玉,学会感恩,胸襟开阔。

         而她不负此名,从小品学兼优,更是难得的心性纯良。好读书,尤其是史书。大学考进京城重点学府的文学院,自此开始了新的人生道路。

        她是一次偶然机会,被隔壁寝室的同学拉着去了一个小园子看相声演出。从此一发不可收拾,她彻底沦陷在了一个名为德云社的相声社团里。

         从那以后,只要她有时间,德云社的演出几乎场场不落。那个时候德云社还没有现在这么的火爆,她总能买到第一排的票,因此在德云社的几个小园子里混了个眼熟,好多演员都认识她了。

        但她始终谨记,作为一名捧角儿的观众,该有的素质和行为是一定要有的。她从来不乱搭茬,也不刨活,一直安安静静坐在底下听。该笑得时候莞尔一笑,没有戳中笑点的时候也认认真真的听。

         她也送礼物,经常是自己去某个地方看见好玩的东西,想起了某位角儿,就买下来等着演出的时候送给他。或者是自己手工做的小玩意儿,一本书,一支笔……

          大多都是有意义的礼物,她送礼物也不像其他人,要握手,要拥抱,要拍照。只是亲手把礼物递上去,换来一声“谢谢”,她回以点头微笑,转身离去。

        角儿们挺好奇这姑娘为什么不像其他的人一样,但是也不好问她。

         倒是郭老师听闻,赞了句“真是位明智又灵秀的姑娘!”

         琼琚大学毕业后,跟随父母去了国外。便再也没有去过小园子了。

         直到2019年,她28岁那年,从国外回国。在机场,正碰上从国外商演准备回国的郭老师一行人。她和他们打了个照面,彼时她正穿着明制长袄马面,周围全是送机的粉丝们。

         她认出了他们,他们也正朝着她这个方向过来,她停住脚步,双手握拳,右手在上左手在下放在腹间行了个万福礼,微微点头微笑便朝登机口走去。

         等到了飞机上,也是巧了,她旁边的座位都坐满了德云社的相声演员们。

         栾队认出了她就是当年经常在小园子看他们演出的小姑娘,他悄悄和郭老师耳语。

         郭老师和她身边的人换了个座,坐了下来,笑着问她近况,和当年为什么天天来看德云社却从来不和他们有任何接触呢?

         琼琚笑道:“听闻您曾赞‘我是一个明智而灵秀的姑娘’,读史使人明智,读诗使人灵秀。既然您都这样赞我,我又怎能辜负您的赞美。我是一名观众,便该做好观众该做的事,您是一名演员,演出就是您该做的事。您为观众演出,我送您礼物,也是表达我对您的喜爱。但除此之外,便不该有其他的不是观众该做的行为。您瞧!若不是今日有缘在飞机上您主动找我,我也不会说出这段话。”

         郭老师点点头,其他的相声演员若有所思,琼琚看着他们,“我的名字出自‘投我以木瓜,报之以琼琚’,所以我从小便懂得,来而不往非礼也。而礼,真的需要慢慢的沁入心脾。”

         下了飞机后,琼琚向左,他们向右。

         原本就是两条平行线,因为一点才会相交。而那一点就是演员和观众的交叉点,除此之外,无甚交集了。

投我以木瓜,报之以琼琚。匪报也,永以为好也! 
 投我以木桃,报之以琼瑶。匪报也,永以为好也!
 投我以木李,报之以琼玖。匪报也,永以为好也!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作者有话说:

突然来了灵感有这么一篇短文

天色也不早了

码完字儿

晚安

评论

热度(20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